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疫”不容辞守初心,经院师生勇担当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古都西安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人为险而战,有人负重前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我们深爱的城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经济学院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奉献与守护筑牢抗“疫”防线。

一、 丹心化春雨,抗“疫”担先锋——教师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1月1日,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前往学生宿舍、核酸检测点等地,慰问长安、雁塔两校区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发放学校“抗疫大礼包”,同时细致地了解同学们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森嘱咐同学们,自觉遵守防疫政策和校纪校规,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及时调整状态适应特殊时期的生活,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时间,将个人能力的提升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收到学校的暖心问候,学生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显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经济学院众多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院党员教师刘浩就是其中一员。他主动前往所在社区报名,作为志愿者下沉一线。为保证社区住户的正常生活,刘浩老师承担社区订菜、买菜的任务,战严寒、保民生,将社区居民的生活日常时刻挂在心上,与社区其他志愿者一道有序搬运生活物资。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住户送菜上门,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根据工作需要,刘老师还参与了社区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他坚守在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位,顶寒风、冒风雪,面对各项防疫要求毫不懈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校园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为大家舍小家,逆风而行、默默奉献、与同学们并肩作战,守护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他们就是学生辅导员。12月22日,西安宣布全面加强管控措施。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5名辅导员立刻响应,在不舍中与家人告别、入住学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耐心为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配合疾控中心完成流调、及时组织学生完成核酸检测、了解并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从24小时在线到7天24小时守护,辅导员老师成为学生们最坚强的后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温暖着同学们的心。

二、服务意识在心间,构建防线我争先——学生篇

(一)筑牢防线:积极参与校级志愿服务

在防疫工作中,学生志愿者作为中坚力量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学校防疫工作保驾护航。我院60余名同学参与到校级团队的防疫工作中,他们以积极的服务意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持续助力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优秀的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的将个人的温暖在校园内传递。




20级3班的寇浩宇谈到:“在几轮核酸检测之后,我也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疫情期间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长们保驾护航。如今,上至国家政府,下至社区街道,‘每个人都不再是一座孤岛’,个人、社会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愿意贡献自己所能,将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完成疫情期间的工作、任务。共克时艰,长安常安!”

2020级邹金娜表示:“在这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从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提醒同学们保持间距,到穿上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采样等等,这其中有辛酸,但更多的是感动。在寒冷的黑夜,在大雪纷飞时,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不仅收获了感动,也培养了自己坚韧的品格。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西安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长安终会常安,西安定会平安!”

2021级阚程炜动情地说:“作为青队和西法大的一份子,冲到一线本就是我的责任。十轮核酸下来,5次防护服大白,4次秩序维护,我与青队的学姐学长还有朋友们不分昼夜,甚至战至凌晨2点,我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如果组织需要,请随时召唤,我一直在。”

2021级张楠说到,“从为核酸检测维护队伍秩序,到研究生考试期间为考生提供服务,再到身穿防护服成为“大白”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一次的志愿工作都很辛苦但也很有爱。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穿防护服进行医护辅助,结束已是凌晨,返回的路上脑海里回荡起了平时最爱的一首歌《祖国不会忘记》——“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诸多平凡的志愿者岗位,是疫情防控“奔腾浪花”里不可或缺的一朵,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自豪感油然而生。只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

(二)传递温暖:经济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随着西安疫情防控政策的升级,学院部分学生因时空伴随等各种原因被要求隔离管控。为保证这部分同学的一日三餐,经济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选派18名志愿者为同学们进行餐饮配送服务,在维护校园安全防线的前提下,将温暖传递到同学心间。

1月2日,根据相关安排,我院负责组织完成学生宿舍12栋A、B座1413名学生的洗浴工作。经济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2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从外出统计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他们始终坚持着为同学服务的原则,尽心服务、落实责任,使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安全、便利、有序。

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场考验,它检验着我们每个人面对困难时是否沉着,是否勇敢,是否拥有理想信念。在这场疫情大考之中,经济学院师生挺身而出,奋战一线,不负使命抗击疫情,全力以赴守护健康。我们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迈过不去的坎;坚守,是为了更美的相遇;等待,是为了更好的未来。相信在学校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并迎来2022年万物复苏、百花冠冕的春天。西安加油!西法大加油!长安定能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