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义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6月16日晚19:30,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义平教授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102教室作题为“政治经济学与经济学”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李义平教授以身边实际发生的几件小事为切入点,将本次报告引入主题。首先,李教授详细地阐述了了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及各自研究对象、主要内容,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次,阐述了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的有关理论,认为要基于价值创造决定价值分配理论认识当前社会出现的收入差距问题,坚持劳动价值论,对于解决当前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再次,阐述了经济结构理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研究结构性问题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我国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善我国经济发展存在供需结构等问题。随后,李教授与同学们就农业、农村发展和收入分配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王院长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李义平教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报告,并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研究找准方向,不断深入研究。此次报告,有助于同学们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开拓思维方式,深入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的有关理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李义平教授被誉为经济学界的“进京三杰”,是著名的实力派经济学家,是北京大学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出版了《经济改革热点理论探源》、《体制选择分析》、《中国的经济过渡》、《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来自市场经济的繁荣》等多部个人学术专著并发表了学术论文400余篇,学术造诣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