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人民论坛网】刘静 杨利峰:【人民评“疫”】追根溯源,斩断毒源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爆发以来,社会各方面都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有必要对这场疫病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扼住病毒流行的源头,总结经验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对新冠病毒肺炎的追根溯源

虽然现在具体的疫病源头还不明确,但是多个医疗和研究团队的现有研究已经表明,此次疫情与食用野生动物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也非常提倡要做到“饮食有节”。《黄帝内经》中记载了“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的简单饮食原则;明代药圣李时珍也在其巨著《本草纲目》中详细记载了绝大多数野生动物是危险和不能食用的。但是现代社会物质的富足使一些人走上了片面追求新奇特食材的歧路,特别是对野生动物的偏好,似乎“万物皆为食材,万物皆可入口”,还洋洋自得地以为是坚持和发扬了传统饮食文化的精髓。这其实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精华的误读。他们认为这些野生动物作为食材具有养殖动物所不具备的特殊营养元素,这种观念一直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很多人的认知当中,于是穿山甲、果子狸、蛇、猕猴,甚至是蝙蝠等多种野生动物都堂而皇之的被做成食物上了餐桌。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一样,现代西方营养学也早就通过各种研究和实验得出了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并不高于养殖类动物的结论。除此之外,现代科学也早就证明食用野生动物会造成寄生虫病、病毒感染流行等诸多疾病和风险并为广大群众所周知。但是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疼”,从17年前的SARS流行到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许多人似乎忘记了食用野生动物的危险性。相信经此庚子大疫,这种饮食文化的糟粕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抛弃。

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斩断毒源的对策建议

首先,通过国家和法律的力量来规范市场的不当和失灵。“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们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严查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一旦发现就给予严惩。严格规范市场监管,坚决严厉打击非法猎杀和买卖野生动物的黑色产业链。

其次,与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相结合的就是要通过设立更严格的法律来消除人们对野生动物的猎杀和交易行为,让法律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实际上,我国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已经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条例(2017)》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另外,我国《刑法》对于野生动物保护也有相关的明确处罚规定。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地方,从立法到执法、司法,各方面各环节齐发力,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规交易、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呼声前所未有的高涨起来。相信此疫过后这种情况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再次,继续从多方面宣传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性。要对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舆论环境,并且毫不松懈地执行下去,这样有利于从个人角度进行严格自律。

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做好防疫工作,春暖花开之时便是疫情结束之时!

(作者单位系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

文章原文:http://www.rmlt.com.cn/2020/0219/569443.shtml

上一篇:经济学院2020年校级教改课题开题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