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2023年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四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深圳百纳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智敏博士作题为

《数字经济的挑战与机遇》的专题报告

2023529日下午,经济学院学术系列讲座第四期在长安校区诚意楼智慧教室301顺利召开,我院邀请高智敏博士作了主题为《数字经济的挑战与机遇》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由副院长陈小勇主持,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段琳、校友韦杰及学生50余人参会。


高智敏是美国休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美国休斯顿大学计算机科研教授,美国奥本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中国工程院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讲师,现为深圳百呐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韦杰本科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硕士毕业于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现为美国Sanberd Inc物流商贸集团总经理。

高智敏博士通过列举数字技术在经济活动中应用,展示了数字与经济融合的巨大价值,系统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崛起,以及数字经济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数字所有权、数据隐私权、大数据杀熟、黑箱算法、算法作恶、以及创作者利益自主权丧失等问题,并强调要用AI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来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均衡发展。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引起参会师生广泛讨论。讲座中对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协调发展的阐释,为理解和认识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了有价值的分析思路,为经济学院师生学习和研究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