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教育中心举办2022级研究生教学案例写作实践教学改革汇报会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2023421日上午8:30-11:30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教育中心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605教室举办2022级研究生教学案例写作实践教学改革汇报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教育中心主任张美云副教授主持,崔莉副教授、李隆玲博士和刘瑞娟博士三位老师参会并担任评委。汇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得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领导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各位老师的指导和支持。

本次会议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张美云老师介绍案例汇报会筹备过程、六个研究生团队现场汇报的评分要求,说明案例汇报会得分可作为本人主讲的专业必须课《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的期末考试成绩,并强调本次汇报会旨在让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进一步增强认识和分析及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未来毕业论文撰写和就业打下更坚固的基础。除四位老师外,六个参与汇报的研究生团队各推荐一名学生参与现场打分、但不给本团队打分。


第二部分由六个研究生团队负责人依据《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示范案例库教学案例入库标准》,就本组的主题《瞄准海外中餐市场,海底捞海外能否“捞金”?》《 蜜雪冰城-“雪王”的“甜蜜人生”》《字节跳动的全球扩张之路》《花西子出海,让世界看见东方美》《宁德时代应对毛利率和市场占有率收缩问题案例分析》《跨境快时尚独角兽Shein如何征服海外Z时代?》依次进行汇报。


第三部分由崔莉老师和李隆玲老师对本次汇报会进行点评。两位老师对同学们在汇报题目的选择、教师和学生身份的有序切换、理论知识和现实问题的多维融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肯定,给与《《字节跳动的全球扩张之路》》《跨境快时尚独角兽Shein如何征服海外Z时代?》两个团队的成果高度评价,并对学生着重提出未来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如注重团队合作、关注专业知识前沿、能够利用所学知识思考和分析现实热点问题等,为未来撰写毕业论文和就业等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第四部分张美云老师公布了六个团队汇报后的现场得分,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再次嘱托各位同学一定要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做出明确规划,认真对待学术科研工作。各位同学也与四位老师积极进行互动,表明自己的学习热情与求教学业困惑的解决路径等。本次会议历时3小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教育中心一直突出实践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要教学目的之一。本次案例汇报会是将学生的实践教学纳入张美云老师负责的专业必修课《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的教学环节和期末考核环节,力争破解实践教学不走过场和实践教学目标性不明确的难题,并且积极探索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的考核方式,使实践教学环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地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