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举办《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讲座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9月12日下午14时20分,我院邀请北京大学第一位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名师)李义平教授在长安校区天平楼B100教室作题为《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研究生参加。

李教授首先阐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贡献,指出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运动规律和发展趋势的深刻分析,揭示了未来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基本特征。其次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丰富的中国实践中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最后,李教授详细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点,主要有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研究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战略性长远性的问题;揭示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等等。认为近年来,我们党立足我国国情,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许多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宣讲最后,李教授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给同学们提出了指导和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