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2023年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二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博士生导师作题为《农民进城、资本下乡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

2023330日,经济学院学术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顺利召开。我院邀请到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增刚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农民进城、资本下乡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师生近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李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为什么要进行乡村振兴、如何进行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有哪些方面的困难或障碍、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等。

首先,李教授对乡村振兴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乡村振兴于2017年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目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根据国家发展规划,我们仍然需要坚持乡村振兴战略。

其次,李教授基于他们团队的研究,提出以下几方面基本判断:一是在中国,乡村不仅要存在,而且将会长期存在。二是乡村振兴是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提出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还在继续,未来仍然还将有大量人口转移到城镇。三是乡村振兴不是要回到之前的农村,但需要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加以改造,要将闲置的宅基地和耕地充分利用起来。四是乡村振兴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背景下的“农业农村”战略。五是城乡要素流动还面临一些制度障碍。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制度经济学研究》期刊,分享了期刊的基本定位和投稿要求。

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就乡村振兴、土地流转所有权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增进了我校师生乡村振兴方面的实际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