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实务导师陈亨作题为《RCEP规则对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影响及策略分析》的实务讲座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2023324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实务导师陈亨先生在南校区诚意楼408教室为学生作了题为《RCEP规则对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影响及策略分析》的讲座。讲座由创新创业孵化与研究院主任,国际贸易系教师段琳主持。我校各学院国际贸易本科生、国际商务专硕同学约50人参会。

陈亨先生1997年至2008年任职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西安公司(CMEC XIAN),分别担任过进口部经理和出口部经理,并连续多年获得西安市外经贸委颁发的年度创汇标兵奖。2008年至2013年担任江苏泰州联合电力金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指导公司的国际贸易业务工作。2013年至今任陕西协同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总在外贸行业一线从业二十多年,主要从事高压输变电线路成套及配件的出口及相关机电行业及技术的进口工作,业务遍及欧美主要国家。具有丰富的商务谈判、合同签署、单证审核以及如何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各种风险的实践工作经验。目前受聘为我校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实务导师。


陈亨首先介绍了RCEP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贸易协定,进而通过对真实案例的生动分析,介绍跨境电商在该规则下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从我国实施优惠贸易安排情况、RCEP原产地规则及海关便利化措施、RCEP等优惠贸易安排出口签证、RCEP等优惠贸易安排进口享惠四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例如,珠三角电子元器件、液晶显示器等优势产品处于产业链中游位置,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可降低产品享惠门槛,深化与RCEP成员合作,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

最后,陈亨从RCEP对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影响和策略分析,提出该规则可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与合作,助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一体化跨境电商平台,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

陈亨先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关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态势,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实务工作。同学们兴趣盎然,对未来能够实际参与国际贸易实务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