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2023年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张美云副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经济安全重要论述研究》的学术报告

202331日中午1200-14:30,经济学院主办的系列学术研讨会2023年第1在长安校区关天经济学院研究中心顺利举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张美云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经济安全重要论述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刘运转副教授、嵇正龙副教授、王留鑫副教授、李蔚博士、梁娟娟博士、刘东霞博士、王林博士、孙陵霞博士、徐建卫博士、张妤婕博士等与谈。研讨会筹备和举办期间还得到了西北大学经管学院宋宇教授、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郭丽教授等前辈的指导和支持。


学术报告开始前,陈小勇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张美云副教授此次研讨会分享的主题是其主持学校“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项目”《习近平关于国家经济安全重要论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感谢张老师对学院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张美云副教授的学术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她作了题为《国家经济安全思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比较》的主题分享,从问题提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国家经济安全思想、西方经济学的国家经济安全思想、两大理论体系国家经济安全思想的比较、结论与启示五个方面徐徐展开;第二阶段,她分享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经济安全重要论述研究》的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预申报评审书,从研究意义和研究动态、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及拟突破的重点难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及研究基础等方面逐一阐释。

与谈环节,陈小勇副院长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该项研究成果,提出文献综述的聚焦度、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的丰富度、突出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科特色和增加国家经济安全能力的现代化板块等问题,并与张美云老师进行了探讨。最后,张美云老师与参与研讨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感谢与会者提出的各个建议,报告会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研究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对我院师生拓宽经济学研究的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具有一定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