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经济学院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二十七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常安教授作题为《在历史视野中理解宪法: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学术讲座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晚上7:30-9:30,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经济学院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二十七期以线上直播方式顺利召开。我院邀请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执行主任,法治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中心(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作题为《在历史视野中理解宪法: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陕西高校投资者教育公益联盟、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国信证券陕西地区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举办,是专门针对“国家宪法日”举办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经济学院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一千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常教授在讲座中讲述了五个主题,分别为宪法序言(从时间叙事出发)、成文宪法作为民族史诗、社会主义宪法中的时间议程设置、宪法解释的历史面向、理解现行宪法文本的材料与线索。

首先,常教授从权利与权力、赋权和组织以及学者著述等角度向我们解释为什么需要历史视野,然后从历史中国、革命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个时间段描述宪法的发展史,并对时间线的延长作了阐述。

其次,常教授通过对我国政治结构的历史来源、对《临时约法》的评价、共同纲领的未完成性与五四宪法的使命、八二宪法、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彭真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报告以及宪法序言中的“三重中国”叙事几部分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向我们说明成文宪法是中华民族的史诗。

再次,常教授从时代判断---根本任务---指导思想这样一个内在逻辑阐述社会主义宪法中的时间议程设置,并从时代判断与宪法变迁、时代判断与宪法修改以及时代判断与宪法修改方式三个角度进行进一步说明。

进而,常教授举了宗教条款、行政区划、基本经济制度和外交政策四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宪法需要历史解释,指出历史解释可以让我们体察制度变迁的来龙去脉,对相关的宪法条款有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常教授向我们推荐了一些理解现行宪法文本的材料和线索,并说明可以不局限于改革开放40年,例如理解新中国宪制的重要文本《论十大关系》、八一决议与八二宪法、彭真年谱与八二宪法制定过程等文件。

常教授在讲座结束前还和与会线上观众进行了充分互动。观众就频繁修改宪法与如何维护宪法权威,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制度中“统”和“分”二者关系,宪法的修改如何适应时代变迁的节奏,宪法是否作为司法审判依据的理解,宪法序言的司法性等问题,与常安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

本次讲座增进了我校师生与社会的对话,这不仅对高校师生做好学术研究具有推动作用,而且对于社会公众学习宪法,理解宪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