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办实事 助科研——经济学院举办科研工作系列推进会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解决青年教师科研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经济学院成立科研互助团队,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系列推进会,一同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学习互助,用心用情帮助教师解决科研中的困难事。按照计划安排,目前科研工作系列推进会已经进行4次。

9月7日,第一期科研工作推进会在关天经济研究中心顺利召开,院长王胜利主持会议,学院40余名教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参加会议。王胜利首先介绍了学院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目标任务。他指出,要加强谋划布局、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在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提升科研质量上下功夫,希望通过开展科研互助活动和系列科研工作推进会,促进团队成员们相互启发、创新思路、集思广益、共同进步,加强合作挖掘研究新方向、培育高质量学术成果,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9月至10月,在科研工作推进会上,张美云、牛晓冬、雎华蕾、陈锋四位老师分别从选题背景、研究计划、内容方法、理论依据与研究创新点等方面作了交流汇报。张美云老师以“法治思想:马克思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比较”为题,介绍相关研究并系统阐述了见解,提出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经济学的法治思想,借鉴西方经济学中的法治思想,推进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牛晓冬老师作了《农户信贷资金的减贫增收效果研究》的主题报告,参会老师们从论文选题、问题提出、模型构建、计量方法及文中的一些具体细节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雎华蕾老师作题为《员工持股计划与公司违规》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度,研究了中国资本市场和制度背景下实施员工持股对公司违规的影响,希望与大家在具体领域进行合作;陈锋副教授作了题为《科技金融政策与城市科技创新——来自中国284个城市的PSM-DID经验证据》的报告,尝试对我国284个城市的数据进行经验分析。

在会上,教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深入交流讨论、互相指导点评、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就自身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咨询答疑。团队成员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而热烈。

成立科研互助团队、推进科研工作是经济学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之一,旨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增强合作互助意识、开拓教师专业视野,自9月起的每次科研工作推进会都取得预期效应,得到老师们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