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承办“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陕西省经济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618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5号教学楼5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和主旨发言两个阶段在开幕式阶段,首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历程中的经济理论和伟大实践深入研讨,将对我们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代表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研讨,对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思想,总结百年经济发展经验,推动我国经济学学科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义平教授做了题为“政治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的主旨发言。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政治经济学的优势,提出我们要坚持劳动价值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少安教授做了题为“现实的需要与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经济学的发展是适应世界工业化与市场经济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的经济学理论是适应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的实践而建立和发展的,并以大量中外经济建设的实践案例进行了论证,最后黄教授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蓓教授做了题为“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主旨发言。首先,她对我国货币政策进行了回顾,并利用Panel-VAR方法对影子银行以及其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效果进行了阐释,最后依据实证结果得出了研究结论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陕西师范大学孟宏斌教授做了题为“建党百年来中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变迁及经验启示”的主旨发言。他对我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发展阶段进行了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及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明教授做了题为“建党百年金融业发展历程及展望”。他对建党以来金融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对金融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就我国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西北政法大学何小勇教授做了题为“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的实践智慧”的主旨发言。他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应对风险的政策实践以及对不同挑战的风险化解案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过程中应对风险的智慧,并就如何利用这些智慧来解决新时代我国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经济发展道路、进行经济建设中形成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经验,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王胜利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会议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以及金融等经济发展实践历程,总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发展经济的经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很好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