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院青年说·考研经验分享(二)| 心之所向,无问东西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3
  • 浏览量:

基本信息:邵佳杏(2018级金融学专业)

录取院校:外交学院

录取专业:国际关系

所获荣誉:

1、2018-2019学年校三好学生暨一等奖学金

2、2019-2020学年校“单项优秀学生”暨二等奖学金

3、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4、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校赛二等奖

5、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作文大赛获校级初赛二等奖

6、2019年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7、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及作文大赛获校级初赛二等奖

8、2021年第六届“互联网+”校赛三等奖


经验分享:

一、选择目标: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在考研前首先要选择专业和院校,这决定了后面考研之路如何坚持下去。对我来说,选择的基础是“我愿意”,只有当我全心全意地热爱与期待一个目标时,我才能做到坚持不懈。

大一入校前,凭着对电视剧里律师、法官正义形象的认识,我将对未来的幻想与憧憬重重放在了法学上。但因为高考分数不够,我调剂到了金融工程专业,即使我没有很喜欢金融专业,博学的老师和友好的同学,也让我一时认为就这样继续走下去也很好。

到了大二下学期,考研如何选择这个问题放到了我的面前。从实际角度考虑,我本科专业就是金融学,并考取了相关的证书,投进去的金钱和时间都是巨大的成本,我没有道理中途放弃,转去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从理想角度考虑,随着关注方向的变化,我愈发不想在金融和法律中二选一。当时,我已经开始阅读国际关系的书籍,观看相关学者的网课,从小对历史的兴趣也让我学习国际关系史得心应手。而对外交天团的敬仰,更是使我对外交学院的向往与日俱增。但面对选择,我仍心有犹疑。

一开始我的确在备考金融学,但在专业课和数学上的不断受挫使我在考研初期的心理几近崩溃。经过一周的慎重考虑,明确我真的热爱国际关系并做好以此为未来职业的准备,同时做好会跨考失败的心理建设,同家人朋友郑重地表示了自己跨考的决心并幸运地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后,毅然奔向心中理想院校和专业。

二、考研心态:找到自己的节奏,适当发泄情绪

考研的时间线很长,在此期间会有各种负面情绪,或焦虑恐慌,或患得患失,面对这些情绪,我们可以放任情绪的波动,大喊大叫或大哭,将负面情绪完完全全发泄出来,在喊完哭完后,继续回到书桌前投入下一步的学习。

在考研期间,我最大的困难就是保持心态平和。我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图书馆自习室的安静环境只会让我更加焦虑。特别到十月份,当时咨询学长学姐,称这个阶段应该背完一遍专业书,而我是背书困难户,直到初试才堪堪背完两遍,这些建议让我陷入持续慌张中。十月一天早上,因为突然感冒,情绪直接爆发,迅速清好行李,定好回家的高铁,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中备考。

在家中因为充足的休息和规律的饮食让我在学习时始终精力充沛,始终紧绷的心也放松下来。后期备考,我仍然背不进去书,便转而选择朗读。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朗读专业书和政治手册,并及时对知识大纲进行填充。朗读完两遍专业书后,根据大纲朗读论述题答案,总结答题模式。虽然进度很慢,但每天记住一点知识就让我更踏实。十二月份回到学校,情绪还是会偶尔波动,但因为有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心无旁骛,在最后阶段越接近考试反倒越平静。

三、初试不是结束,保持学习的习惯

考研过程包括初试和复试,初试结束还不能完全松懈,在复试前大概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仍然要保证专业课的学习,并且学有余力的话,可以找些文献和英文期刊来阅读以拓宽对专业的了解范围。

我直到初试成绩出来,才开始断断续续看书、练习英语口语,等到复试名单出来,离复试考试只有十天,我才慌了起来。因为国际关系专业注重对国关理论和时政的考察,在十天里,我将时政按国别地区分类,分别整理时政事件的起因、发展进程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同时浏览相关的大量论文补充不同角度的解读;同时还要熟悉专业英语名词,应对复试的英语面试。十天需要准备的内容太多,当时忙的晕头转向。但如果提前就准备好,做好初始结束的规划,那么面对复试也能更从容。

结语:

考研不仅是通向更高学历的一条路径,于我而言,它磨练了我的意志,在一次次抗衡悲观中,我一次次成长得更加意志坚定。从一开始因为陷入焦虑而嚎啕大哭,到现在即使担忧前路漫漫,也能坦然地继续向前行走。最后,考研是一场修行,期待每一个考生都迎来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