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院青年说·考研经验分享(一) | 时光不负追梦人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3
  • 浏览量:

基本信息:令彦(2018级6班 金融专业)

录取院校:华东政法大学金融专硕

获奖情况

2018至2019学年二等奖学金

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体育竞赛 花球第三名

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体育竞赛 芳华第三名

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体育竞赛 艺术体操第六名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经验分享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努力得到底够不够,只有坐在考场上的那一刻,成果才得以检验。

回想起过去的备考时光,依然感慨万千。以下我从几个方面分享一些浅薄经验,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首先,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我们可以为了专业需要、一个向往的城市等等选择考研或择校,但千万不要看到别人都在考就潦草决定。此外,清楚考研目的的同时,也要对自己有个客观认识。考研不同于以往参加的种种考试,从初试到复试,包括择校、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平衡各科目的复习进度等都要自己花心思整理。所以,要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并且适合自己的学校,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从众。

其次,摆正心态,不要攀比。无论是复习时间、刷题遍数、学习效率还是起床早晚,在一段时间内学到多少知识,掌握到什么程度,只有自己心里清楚。虽然网上的经验贴数不胜数,但每个人学习方法和效率都不一样,它们仅仅只能作为一种参考,甚至有时还会带给我们焦虑等负面情绪,因此,更多的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规划,有松有紧就好。

再者,合理分配时间。这里的时间分配是指规划好复习每门科目所需的时间,而非作息时间表。我曾经尝试过安排作息,但生活中间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几次下来内心充满了没完成计划的自责和焦虑。因此,不要试图用作息时间表来强制让自己自律,我们要把握的是知识内容,不是做时间的奴隶。可以尝试将科目分为不同板块,规定好每一科目各个板块的学习时间并定期进行滚动式复盘,这样不仅能体会到掌握知识的成就感,也能有效避免前学后忘的现象发生。

最后,拒绝精神内耗。考研过程中偶尔会伴随着焦虑、恐惧、担忧......它们的来源有很多,例如,没有完成的计划、他人超前的复习进度、未来的不确定性等等。事实上,我们真的不需要这样对自己,在自律的基础上,一个好的心态和状态可以帮我们学得更自信更有把握。反之,如果一味地沉浸在情绪里,不仅会影响复习进度,还可能使得自己的学习效益大打折扣。

亦舒说过:“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那么就算障碍重重,你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办到它”,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个成功上岸的都经历过无人问津的岁月,在此期间,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加油吧,每一个努力备考的准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