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西北政法大学2023年经济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为拓宽我校学生知识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能力,满足同学们在校期间辅修第二专业的需求,根据陕西省《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陕教规范〔20206号)有关要求,开展我校经济学辅修专业(学士学位)人才培养工作。

一、辅修经济学专业的优势

“法学+经济学”,掌握全面系统法学知识,拥有扎实经济学知识的法科生,将在处理证券金融、企业并购、破产清算等各类经济案件时,迅速把握重点、难点,发现问题,并提出妥当完善的解决方案,在考公中凸显优势,更容易进入非诉业务高端领域,成为各大律所、各大公司尤其是金融类企业的复合型抢手人才。

“新闻学类+经济学”,让学生在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实务能力时,拥有专业的财经知识素养,对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经济政策有精准把握,在未来新闻工作中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经济环境,提升新闻人才的经济学专长,并为学生成长为财经新闻专业人才做储备。

“外语类+经济学”,学生在精通听说读写等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上,学习经济学知识,了解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熟悉国际贸易运行机制,知晓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策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多元思维,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素养外语人才。

“管理类+经济学”,在工商管理理论学习基础上,通过经济学理论的学习,培育宏观经济分析和战略决策思维,获得在商务实践中进行高水平的管理决策和高效率的管理执行能力;在公共管理理论学习基础上,通过经济学理论的学习,深刻认识公共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培育面向公共经济问题的决策和管理能力,获得能满足政府和公共事业需求的经济管理才能。

“公安类+经济学”,掌握公安类专业知识和技能,辅以经济学知识,有助于学生了解经济犯罪过程,深入开展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为侦破金融犯罪、经济诈骗等各类经济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学培养计划

(一)学制:2

(二)学习课程

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热点案例分析、统计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审计学、证券投资分析、当代中国经济、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三)学分要求

辅修经济学学士学位的课程体系由专业课(47学分)和学位论文(6学分)构成,总学分为53学分。

(四)课程安排

1.教学形式为面授和实践环节,安排在教学周周末。

2.辅修学士学位学习实行弹性学制,在通常学习阶段未修满学分的,可随同下一届学生学习。

(五)学籍与考试管理

1.辅修学生的学籍和考试管理由辅修专业所在学院负责;

2.学院为辅修学生建立学籍档案,出具辅修课程成绩单,并于学生毕业前转交学生主修专业所在学院装入学生个人档案;

3.辅修专业考试组织、成绩评定和作弊违纪处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4.学生无法继续辅修学业,或毕业前仍未完成辅修培养方案的,可将辅修获得学分转入主修学分。辅修课程学分不小于主修课程学分,课程属性一致且授课内容基本相同的,可替代主修课程学分,其他辅修课程可计入通识选修课模块学分。

(六)开课时间

2023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招生对象

(一)招生对象

2023年经济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班面向我校20212022年级经济学以外专业本科生(不含留学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二)招生人数

拟招收50人,按报名情况择优遴选,额满为止。

四、学位授予

符合主修专业毕业要求,且在校期间修满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达到辅修专业毕业条件的学生,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获得辅修专业证书的学生,符合下列条件的可申请辅修学士学位:

(一)具备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二)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

(三)所有辅修课程平均考核成绩不低于70分;

(四)完成学士学位论文并通过学士学位论文答辩;

(五)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达到以上条件,毕业时将取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辅修专业证书、学位证书(标注两个学士学位及所修专业);辅修专业证书、学位证书,均可在学信网查询。

五、收费标准

学生辅修经济学专业按学分缴纳学费,每学分170元,合计9010元。

六、报名方式及相关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23325日—2023410

(二)报名方式

线下报名:1.天平楼A座一楼教务办公室(102室)

           李老师:029-88182680   13891434053

         2.西北政法大学文创培训中心(致知楼西侧)

           杜老师:029-88182681   18710971721

线上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下载附件报名表进行填写并提交报名表和报名资料至电子邮箱391439645@qq.com


(三)报名资料

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学生证复印件一份、一寸证件照。

附件:西北政法大学2023年经济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