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十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上午9:00,经济学院邀请西北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惠宁老师为我院学生作题为《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天平楼A307举行,由经济学院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

首先,惠教授以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我国现阶段制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为学生们讲述了数字经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分析了为什么要研究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随后,惠教授围绕着以下内容进行了阐述,即一是数字经济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面;二是数字经济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上,分别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发挥作用;三是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具有空间效应、中介效应、异质效应以及区域效应。

报告最后,惠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了细心的解答。本次报告使学生对数字经济有了深入认识,使学生们心中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之间的互联关系更加清晰明了,为今后的数字经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