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召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2
  • 浏览量:

2020年11月17日下午16:00,经济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徐梅副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代表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分享了优秀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

首先,金融工程系徐建卫老师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讨——以货币金融学课程为例》。徐老师谈到了什么是课程思政,改革背景,以及所做的主要工作,谈到了自己关于思政课程的几点体会、如何做好思政课程、扩大教学改革影响。

其次,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张美云老师也做了课程思政科研教学分享。从两个校级教改项目入手,讲了什么是课程思政、研究进展、教学目标。从《商务谈判》和《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两门课程的实践讲到了目前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和主要结论。最后谈到了自身的三点体会:老教师对新教师的帮扶,思路指导,示范课方面有重要影响,团队合作很重要;要进一步深入实践,关注国家政策,多听精品课程;要具有整体意识和聚焦意识,体现爱国主义,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最后,徐梅副院长谈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思政案例与教学内容要契合,不要出现两张皮。并通过四个案例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和技术。一些案例可作为思政元素,通过案例向学生传递。

很多课程都可以加入思政元素,需要老师设计,与专业相融合,把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引领。

最后,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通过对案例的学习以及交流和探讨,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如何在课程中设计课程思政内容也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