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举办《人工智能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学术讲座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10月17日下午14时20分,我院邀请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惠宁教授在长安校区天平楼B100教室作题为《人工智能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院长王胜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


惠教授的讲座分三个部分:首先,他探讨了现阶段我国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如东部沿海部分地区己进入工业化后期,而中西部一些地区还处在工业化前期,以及收入失衡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惠教授提出需要寻求新动能来推动实体经济变革,特别强调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互联网络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其次,惠教授从承载力、支持力、吸引力、发展力和延续力等五个视角分别设计我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实现路径。包括:数字化基础的共建共投路径、人工智能“卡脖子”技术攻关路径、国民数字素养的综合提升路径、人工智能融合实体经济的区域路径以及人工智能创新实体经济的产业路径。最后,惠教授强调我国人工智能应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他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着实体经济的发展。系统研究人工智能对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理,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讲座最后,惠教授回答了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给青年老师和学生的学术发展提供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