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校师生代表队首次参加第三届MIB国际商务谈判赛获得佳绩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商务谈判的专业人才。MIB 国际商务谈判赛立足于专业硕士层级的学生培养,服务全国百所 MIB 培养单位,立志建设成为我国国际商务专业领域的常规赛事、顶级人才培养平台和重要基地,是新时代全面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战略举措中产学融合的重要示范赛事。

第三届 MIB 国际商务谈判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赛事。


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通过团队共同编写案例重点考查学生多学科融合、理论应用于实践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我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老师段琳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实务导师陈亨作为团队指导教师,组成了一支融合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和国际法专业本科生的13人团队,精心编写并提交谈判案例,经过赛事专家三轮匿名评审,以接近满分的绝对优势在全国高校88支初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全国16强,挺进复赛。

复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于422-23日上午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我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雯婧老师、段琳老师带领团队赴北京参加复赛。


422日上午预赛拉开序幕,我校代表队与中国传媒大学代表队就“高速路项目延期完工是否索赔谈判”为题谈判,比赛过程中,我队始终表现出良好的商务礼仪、多元的谈判思维、严密的谈判逻辑、流畅的语言表达以及默契的团队协作,各学生谈判代表始终沉着冷静、松弛有度,充分展现出我队合理的谈判策略和专业的谈判素养。

423日下午,本次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圆满落幕,由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原商务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易小准进行闭幕式致辞。赛后,我校代表队获“优胜奖”,指导老师段琳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此次参赛不仅体现了我校代表队的充足实力,更是对我校在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及跨学科育人方向继续进取的一次有力鼓舞。参加本次比赛获得了校院领导大力支持与帮助,它是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探索培养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学校、跨国家地区的“四跨”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是实现新文科建设和创新的有力举措,以期更好地实现培育“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