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创新创业
  3. 创新创业孵化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创新创业孵化

【陕西网】90后创客崛起,开启文创逐梦新时代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今年25岁的刘德琳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在校学生,也是文创产业的“新兵”,2016年,他利用暑期和几位同学、校友出资创办了一家创意文化传播公司。


“刚开始为了拓展市场,公司的所有员工先后用了4个月时间,走遍陕西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和历史遗址,发放调查问卷,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这段经历现在还记忆犹新。”刘德琳在接受陕西网采访时说道。

文创产业发展意识偏颇

陕西文创将面临巨大危机?

由于传统农耕文化的熏陶,陕西省缺乏市场经济的文化心理,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晚,发展缓慢。

刘德琳表示,目前陕西文创发展面临着四大问题。首先,文创产业发展需要经济的支撑,目前来说,西安在经济发展上仍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其次,西安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存留政策还不够完善,导致人才吸引过来却留不住;再者是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力度不够,与文创产业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最后,文创产业发展的思想模式存在滞后性。

大多数文创企业的领头人都从事设计、绘画等艺术类工作,虽然说做文创产品重在设计和文化内涵,但他们对市场营销、产品推广等公司运营并不专业,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可能是限制文创企业做大做强最核心、最本质的问题。


外地文创品牌侵占市场

陕西文创品牌将如何应对?

“我个人认为这是件好事。”刘德琳说,“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所特有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文创产业这块“蛋糕”非常大,不是某一家企业能够“独吞”的。所以说,市场经济一定是在一个良性竞争中得到发展壮大的。”

只有陕西本土文创产业自身做强做大才能占得一席之地,或者说分到更多“蛋糕”。从西安的文化资源来看,恐怕国内大部分城市都难以望其项背,但陕西文创产业非但不能固守本土,还要“走出去”多看看其他地区的文创产业是如何发展的,只有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才能兼收并蓄,更好的的扩大文创产业市场。


“在创业过程中,我发现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也越来越坚定自己创业的初衷,我相信90后的创客们会给你们诠释一个鲜活的陕西。”刘德琳说。(记者刘芯靓)

文章转自陕西网 http://www.ishaanxi.com/2019/0328/9519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