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九期顺利举行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5日(周日)上午9:30,经济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兼产权研究所所长、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黄少安老师在关-天经济研究院作了题为《中国南北经济差距扩大的解释》的报告。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由王胜利院长主持,高展军、赵倩、徐建卫、崔莉等10余位老师及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黄教授首先从中国南北方企业发明专利数量、科研机构总体创新能力与创新效率为切入点,提出我国南北方创新能力发展趋势与南北经济差距演变趋势相一致,并分析其原因在于,北方计划型创新体制根基深、向市场体制转轨难、市场型创新主体少、更偏好计划推动型创新、市场与计划双轨结合比较差,而南方却相反,这种创新体制和组织方式的差异影响了南北创新能力差距扩大。随后,黄教授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结合经验事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内容。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或感兴趣的内容向黄教授提出了问题,黄教授都一一详细回答。本次讲座对于引导学院师生对中国南北经济差距等学术前沿研究热点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