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经济学院举办《Bank Resolution》学术讲座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下午,经济学院学术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顺利召开,我院邀请到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经济金融及会计系讲师Jesse Wesley Jacobs作题为《Bank Resolution》学术讲座。Jesse是工商管理学博士、为美国国家商业经济学家协会注册商业经济师、高级市场调研分析师。曾任职于美国塞斯纳飞机公司,美国中西部能源公司,以及美国怀俄明州政府等公司和政府机构,在市场调研、市场预测及定价方面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小勇教授主持,师生近90余人参加了此讲座。


Jesse博士首先向大家讲解了银行处置相关定义,针对凭金融机构自身能力无法恢复到应有生存水平而需要监管机构处置的这一情况,指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银行处置办法。而美国则是通过成立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来对银行金融机构进行监管与处置。


其次,Jesse博士阐述了FDIC四种维护国家金融体系稳定的方式:通过1.确保存款;2.对金融机构进行检查和监督;3.致力于金融机构可解散;4.管理破产事物。通过图表对比了美国资产和美国破产银行数量的动态变化。


最后,针对银行机构的监管方面, Jesse博士详细讲解了全面风险管理检查评估机构财务状况和运营的综合评估指标:“CAMELS”,即“资本规模”、“资产质量”、“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流动性””市场风险敏感度“等六个组成部分。


Jesse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师生对于银行处置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