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知行合一|在学海中汲取知识 于实践中收获成长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唯有实践出真知。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巩固自身所学、丰富自身阅历,2019年暑假我院派出5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并取得优异成绩。经过精心准备,周密策划与实施,经济学院团委在本次西北政法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学院也涌现了一批社会实践优秀先进个人与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下面就和我们一起走进社会实践活动领队,了解一下他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吧!

经济学院赴宁强县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领队:宋慧

问:本次社会实践,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们的指导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不观世界,何来的世界观”。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时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接触了农民、商户、政府领导、企业家等各种群体,接收到了各类不同的信息,这些信息所折射出的一个世界,和我们原先所认识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就会对我们所在的社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困惑和怀疑。那一天禅家岩回县城的路上,老师告诉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实际上是一个刷新和重塑三观的过程,这个世界如此之大,大到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叹自己的无知,所以,不去放眼看世界,你又有什么世界观可言。我记得我那天觉得老师这句话说的太好了,我还发了朋友圈,我说,不虚此行。是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永远都不是一组矛盾的命题,而是一对相辅相生的方法论。希望同学们之后也可以多走出去。眼界和经验,是需要在实践中去积淀的。多看、多思、多省、多悟。


问: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就是团队。在经济学院的5支队伍中,我们这一只队伍比较特殊,是由我们学院学生会的骨干组成的。正值学生会换届,因此大家之间也并不熟悉,虽然出发之前开过几次会,但也是直到奔赴宁强县开始调研工作才让我真正觉得有了团队的感觉。我们的宣传组、财务组、活动组、安全组能够做到各司其职,我这个领队呢,当真是当得很省心。尤其是当大家忙完一天的行程,晚上回到宾馆整理资料、分组协作,每次都能高效完成。我的队员不止一次跟我讲,很多人以同一件事情为目标、进而各自发挥自身优势通力协作完成了这件事的时候,那种感觉,是一种非常美好,尤其当这件事情,是一个人做不了或者会很困难的时候,这种感觉会成倍的放大。在这里,我想对我的队员们说,团队,是无处不在的,尤其你们作为咱们学院学生会的骨干力量,更要发扬我们实践过程中的这种团队协作精神,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办好每一个活动。


问:有什么经验可以给学弟学妹分享的呢?

答:不要刻意为了下乡而去下乡。社会实践之初,可能有的同学是抱着玩的心态去的,有的同学则是想去看看不一样的农村生活,或者是想要拿到社会实践的两个学分。但三下乡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抛开第一个问题讲过的世界观不说,咱们还有学术成果和社会效益。社会实践带来的外部性是可以很大的,作为大学生,请相信我们是可以带给农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巨大帮助的,我们有我们应该担负起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可以给学院带来不一样的成绩。其实我的论调一点儿也不高,就看你想不想去做。说到这里,那么肯定就会有同学疑问:怎么才能做到呢?这就开始谈经验了。实践活动前必须要做充分的准备,从定题到学策划、从联系对接单位到问卷设计、当地资料查询、队员基本调研技能培训……每一步,必须实实在在到位。真的做好了准备,你就会发现你会有各种各样的机遇,你就会觉得,哇,我运气也太好了。举个例子,你去参观了一家公司,由于你了解当地的情况,你看了一圈再做个访谈就能知道他目前的发展阶段要的是什么,然后顺理成章就能签下一个产学研项目,所以说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

经济学院赴柞水县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领队:马晓月

问:本次社会实践,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去之前我们知道柞水的旅游业很发达,到了之后发现县城其他产业的发展也很好的融入了旅游意识。例如他们县城的木耳产业,我们团队到达柞水县西川木耳小镇,此项目形成了“农产品+旅游购物“的发展模式,儿童乐园、木耳博物馆、动漫小火车等等设施都很完善,我们团队还亲自体验了这些项目,体验感不错。


问:本次社会实践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此次三下乡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体验,经历了才知道下乡不是想象中到乡下到处逛。它需要提前很久写策划、联系当地政府、联系当地住宿、不停的调解里面出现的行程冲突等。我的神经一直紧绷着,但这也是一次能力的提升,真的很累,但是很值得。


问: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或是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答:

(1)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落实它。

(2)不要惧怕期间遇到困难,每一次困难都是你向前更进一步的垫脚石。

(3)坚持,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过,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经济学院赴西乡县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领队:贾永栋

问: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答: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天的走访。在第一天的走访中由于道路崎岖、语言差异,可以说进展的不是特别顺利,但每一位小组成员都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当看到大家努力认真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可以说内心是极为感动的,但也正是这次走访让我们真正的融入当地人民的生活里,走访过程中我们看见了很多,也听到了很多,每一家、每一户都有自己的故事,那一天的走访让我们理解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学到了课本之外的很多东西。


问: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你最大的收获是?

答:谈到收获,这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成长,一方面通过这次实践,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做真正出了一定的成绩,我相信,这也一定会是大家大学期间难忘的经历。


问:请问学长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答:首先在社会实践过程要善于沟通,学会倾听;其次学会安排和利用时间。但最重要的就是信心,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小组成员有信心,当大家一起朝一个方向努力的时候,那就是前进的时候。

经济学院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领队:王欣淑

问:在社会实践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答: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第一次出发去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白柜村的时候。我们当时一行是八人,总共骑了四辆电瓶车,路途差不多12公里,从镇上骑车一直到村里。当时走的路是土路,有很多坑坑洼洼的地方,走得很艰难,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到实地去了解小杂粮加工厂项目的具体落实情况,我们也收集到了了很多“百企联百村”相关的资料,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是和大家一起很快乐。


问:在本次社会实际活动中,你学到了什么?

答:我们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真正的了解到了基层扶贫政策的落实效果,以及发现了一些在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并为政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此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打打闹闹,我们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也共同努力得到了“三下乡”优秀团队的荣誉。


问: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宝贵的机会。在你选择组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些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你才会在调研中真正收获你想要的东西,调研过程也会事半功倍。

经济学院赴蓝田县社会实践小组

领队:胡启辉

问: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最令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给牲畜打水是最令我印象深的,自来水早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可当地养牲口的村民仍然要徒步一公里多去给牲畜打井水。我体验了一次,肩膀酸极了。询问才知,这是他们生活的常态。我想这是应该是农村一家庭为单位养牲畜所必须要经历的常态,出于成本、供水限度等其他原因,这个问题至今都无从下手。

问: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入农村、深入农民,获取了宝贵的调研资料,在我们更直观和科学地了解该村现状的基础上,为破解该村发展瓶颈提出了“产业兴村”计划,也得到了村委会的一致认可。


问:请问有什么经验可以向学弟学妹们分享?

答:放下“大学生”身份包袱,深入农民、以心换心、入乡随俗,不怕蚊虫叮咬、不嫌两脚黄泥,真心诚意与村民交流,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当代青年的责任是沉重的,也是重要的。让我们在学海中汲取知识,于实践中收获成长,展经院之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文字编辑:社会实践团队各领队 邹澜

图片编辑:社会实践团队各领队 邹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