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党建思政
  3. 支部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支部建设

经济学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5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在关天会议室召开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学院院长王胜利、经济学系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赵倩主持。



会上,大家首先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新闻联播视频。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集体学习后,支部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交流研讨。王胜利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高校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支部赵云君老师认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各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支部教师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学系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支部刘俊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到高等学校考察意义深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要牢记党的教诲,扎根专业,刻苦钻研,潜心育人,不负时代使命。

随后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全国政协5月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进行研讨。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国应不断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王胜利老师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我们的专业老师在认知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上有了新要求。安铁通老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和国家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支部教师应该以此为契机,加强该领域的科研探索,为发展西部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会后王胜利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利用专业优势推动经济系和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事业发展,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