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党建思政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经济学院组织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 来源:经济学院
  • 发布者:经济学院01
  •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挖掘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学院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按照学校《关于组织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济学院认真组织实施,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纳入领导班子讲党课重要内容,与线上教学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3月18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森以“立德树人践初心,战‘疫’一线担使命”为题讲授线上思政课,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他从“强化使命担当、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坚持以生为本、做好考研各项保障”“做好言传身教、完成‘防疫+教学’双答卷”“丰富校园生活、抗疫实践中共上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责任担当意识”五方面出发,重温了学院师生团结奋战、齐心抗疫过程中的感人场景,以身边鲜活生动的事迹,带领大家感悟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到在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和精神力量。

他指出,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受新冠疫情与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各项工作任务势必更加艰巨。他要求,每一位师生都要提高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要学习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克服麻痹思想,面对意识形态和舆论传播中有关疫情的“噪音”“杂音”,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理性分析、明辨是非,深化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积极力量。



3月24日,院长王胜利为本科生上线上思政课,结合专业课内容,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心得体会。他从“我国2021年取得的重大成就”“2022年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三重压力’”“2022年主要任务和新举措”三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谈到,要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中央提出的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经济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思想引领,让抗“疫”主旋律融入课堂

学院团委精心筹备、组织落实,结合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把抗疫精神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和生动实践。疫情期间,举办“青春战‘疫’,听见花开”新年线上音乐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新年贺词,集中收看“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凝聚青春力量,坚定抗击疫情决心。




2月28日起,各年级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思政课、志愿者分享心得体会、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征集战“疫”主题文艺作品等,协同心理咨询专业师资力量,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汇聚起共同抗疫正能量,为新学期返校做好有关准备。